close

台南市安平區鎮海宮,系安平討海人早年出海打漁祈求平安返航的心靈依歸。主神為巡海元帥、三聖母、三皇、尹府千歲,坐落於華平路望月橋旁。台南市每年的龍舟比賽皆是在此問事,恭請神明庇佑討海人和比賽選手。值得一提的是木雕的巡海元帥以及白玉雕造的三聖母金身,不但身穿和服、問事扶乩更以日文交談指示,這也是讓人稱奇之處。

93673  

廟內巡海元帥和三聖母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廟內主神巡海元帥原是供奉在大陸福建廈門沿海的鎮海村內的一處寺廟中,在一次大水,巡海元帥的神像被沖到海上,最後漂流到台南安平沿海被有緣信眾拾起供奉。直到日據時期,日本人將其供奉在神社內,光復後日本人離台,卻將神像棄置在當時的安平試驗所防空壕內,因而輾轉被一位看守魚塭的蘇姓老翁拾獲,不久被人稱阿受姨的蔡吳松受(後為神明乩身)意外發現這兩尊身穿和服由日本人留下的神像以及一尊觀世音菩薩的金身。其中三聖母和觀音像全由白玉雕造,為了請回供奉,阿受姨就用一副蚵殼充作筊杯擲筊,因連得三個聖杯才將其迎至在現址為安平國中校區的防空洞內。

 

93674  

 

93675  

 

後來市府興建安平國中,信眾在運河邊承天橋旁興建鎮海宮繼續供奉。一直到蘇南成市長時代,為闢建運河堤防及拓寬運河,乃將鎮海宮現址土地與舊址交換。市政府於民國七十二年將廟舍蓋好後,才將神明遷至鎮海宮現址。(當時是蘇南成先生擔任市長、林清標先生擔任區長、李啟繁先生擔任民政課長)。在施治明先生擔任市長時的農曆丙子年五月初三日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先生頒[神威萬世]匾額給鎮海宮,表彰其神威顯赫、闢佑萬民的德行。

 

鎮海宮之神蹟多到無法細數現列舉三項神蹟以顯現安平鎮海宮眾神明神威顯赫之處﹕

 

神蹟一

 

過去安平時常水患,放魚苗的安平人很多魚塭都遭大水沖毀崩落,只有阿受姨家的魚兒不會流失。事蹟傳出後,很多靠海維生的安平人,都認為是巡海元帥的保佑,也都紛紛加入膜拜的行列。巡海元帥也被尊稱為[安平的守護神]。

 

神蹟二

 

台南市最早在今金城國中附近運河舉辦龍舟競賽,自從發生翻船意外造成很多人喪生後,龍舟賽停辦很多年。一直到鎮海宮落成才決定以此地做為龍舟競賽前祭江祈福的地點,而後的龍舟賽事就變得非常平順。而鎮海宮也成了每年龍舟競賽,問事、點眼、祈福的地方。

 

神蹟三

眼見巡海元帥的靈性非常高,曾經發生過巡海元帥遭竊事件,後來在巡海元帥託夢指示之下,才在現在的小康市場後頭一座神壇找到,這也讓信眾再次見證巡海元帥的神蹟。

 

936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妳的美麗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